close

如何發現生活中更美好的部分─克服孤獨的九個方法

台灣日報84.2.22

孤獨是今日美國最大的問題,千百萬美國人深受孤獨寂寞之苦。哈佛大學精神病學家及其他專家有鑑于此,特別設計了一個簡單的打擊孤獨計畫,只要照著此項計畫去做,便不難發現生活中便美好的一面,進而建立自尊,征服孤單寂寞!

把所有相識的人納入生活圈:將所有的人列一張表─包括你所愛的人、親戚、朋友、熟人,不論深交或淺識,甚至曾經交談過的便利商店店員,都在其中之列。你會感覺驚異地發發現,你所認識的人,實際比你所想像的還多。那種領悟會使你的孤獨感為之降低。

 

‚伸出手來擴大接觸面:將前述表上所例的人作一評估,設法每天同一個或一個以上的人連絡。可以用打電話、寫信或親自拜訪的方式行之。對他們的生活表示關心,問問他們的近況,並將你自己所做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跟他們分享。這樣做,一天花不過幾分鐘或十幾分鐘,但對加強友誼頗有幫助。

ƒ利用時間與朋友分享快樂:一般人整天忙於自己的工作或照顧孩子,很少有充分的時間,同其他大人們在一起。但是,你為了建立友誼,必須在這方面下功夫,因此,你不妨邀請別人同你一起參加活動─上烹飪班、騎自行車、或玩玩牌,均無不可。

„多方面培養興趣與愛好,並參與各種活動:只要是你能做的事情,使你有機會走出屋外,參與活動,跟別人打成一片,做什麼事都不是問題。參加成人教育班,加入保齡球或自行車會俱樂部,加入健康活動中心,或參加有氧運動班。無論選擇什麼活動,都能鼓勵你激發其他的興趣,認識一些新朋友─進而減少孤獨。

… 避免促使你更加深孤獨的活動:不要坐在家裡,看那些令人觸傷情的電視節目。不要窩在黑暗的地方,聽那些令人憂傷的音樂。不要酗酒吸毒。不要在吃東西時,狼吞虎嚥,猛撐肚皮。如果你失去了一個心愛的人,與他情盡緣絕,不要回到過去曾與他一起度過的那些特定場所。

†助人為快樂之本:當義工是打擊孤獨最好的方法。不管你住在何處,不管你有什麼興趣或技術,需要你幫助的人到處都是。你可以去教會團體或社區組織當義工。你也可以參加社會服務組織,訪問那些年老多病的人。圖書館需要義工整理書籍,醫院更長期需要義工。你去幫助他人時,一定也可以結交到一些新朋友。

‡愛護寵物:寵物能帶來無限的愛。擁有一隻寵物,無異於給你添一個永遠不會使你灰心喪志的朋友。動物也是幫助你與他人認識最好的橋粱。舉例說,當你在溜狗在時候,許多人總喜歡同你聊聊狗事,或者在扡身上摸一摸。當你的寵物成為注意力的中心時,你會變得心情輕鬆起來,往往使你有比較容易結交新朋友的機會。

ˆ滿足個人的喜愛:有些事情,你想去做,而你的朋友或家人並不喜歡,在這種情形之下,你還是儘管去做。譬如說,也許你一直想看一部電影,而這部電影却曾遭到其他人的指摘。因此,你不妨單獨去看─好好享受一番!

‰學習喜歡自己,培養自尊:打擊孤獨不單純是一個尋求別人填補你生活空虛的問題。自尊特別需要。

綜上所述,儘管孤獨目前在美國確實首屈一指的個人問題,但若能參照九個簡單的建議去做,相信必能減少孤獨感,過著更快樂、更健康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