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這樣讀書最有效-10倍速超效學習法
作者:丹尼斯‧喬登 Denise Jordan 編
出版社:風信子文化委託 華文網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全權代理繁體華文印務及發行
出版日期:2005年1月
版次:初版
ISBN: 986-127-320-4
 
簡介:
讀書要有方法,學習效果不彰,究其原因,就是不懂得如何「讀書」。其實,只要運用一些小訣竅,就可以讓你學得又快又好。本書針對時間管理、記憶法則、學習心態以及重點掌握等學習要點,提出有效提升讀書效率的六大妙方,淺顯實用,讓你輕鬆擁抱學習的成就與樂趣。
 
筆記:
*    自己覺得有趣的學習才是有效的學習。有趣的學習就是可以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愉悅的,並且也是學有所用的學習。
*    滿懷興趣地學習,逐漸的,你就會培養出興趣,並且學習效果也會很好。
*    對任何事物都一樣,如果說沒有興趣,那只是因為你還沒有真正去接受它,我們的興趣不但可以轉移,還能夠培養出來。
*    海因‧封‧弗爾斯特曾這樣形容學習:『學習是一個思想上的桃色新聞。』
*    為了使自己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最好能主動地從大量的學習內容中選出一個細節試著進一步做研究。因為這樣會導致我們產生一種對成功的體驗,而這才是對這一領域真正感興趣的開始。
*    時時給自己尋找快樂,不要壓抑自己尋找快樂的心──那麼你將無往而不勝。
*    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相信自己會漸漸好起來的。因為一旦你信賴自己,就會懂得生活。
*    時間表讓時間增值:學習時間不要拉太長,每週檢討一次個人學習時間的利用狀況;先明確我們必須做的事有哪些:先確定這一週要完成的學習有哪些,如能再附一些詳細的計畫就更好了;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把認為應該優先處理的標上一個記號,一直到最不重要、最不緊急的為止,最好畫上一張時間表;別讓時間表空著:把一些事歸類後,要為它們分配必旳時間,例如,每天例行的讀書、睡覺、吃飯和上課,以及家庭作業等。只要按照平時的習慣就可以了,當然也不能去欺騙自己。每天必須保證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按時規律地完成自己的三餐。
*    把無聊的時間轉化為學習的時間:早上利用剛起床時進行早讀、聽聽外語錄音帶。做家事時可以邊聽錄音帶。等車等人時,可以隨身攜帶一些精美小讀本或單字卡欣賞背誦。拖地板、洗衣服、擦桌子時可以回想學習過的內容。這樣的『嚴格控制』的好處之一是──消除了浪費時間的所有可能性。
*    「嚴控時間」會使我們的生活、學習規律化。
*    不要讓無為的時間再繼續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趕快行動起來!
*    好的成績=高效的學習+高效時間運用。早晨─每天堅持六點起床,想些愉快的事保持好心情。中午─午餐後聊聊天或睡午覺。晚上─趕快沖個熱水澡,消除一天的緊張與疲勞;晚餐後,先看一會報紙或電視等東西消化了才看書。
*    充足的睡民必不可少。每天至少應有八小時睡民,如果必要中午休息半小時才有精力投入下午的學習中。
*    大腦補充足夠的營養,如蛋白質、葡萄糖。
*    人體生理時鐘的特點─清晨五點左右:是大腦最活躍的狀態,學習效果很高,最適宜晨讀或記誦一些知識要點。早上十點、下午五點:是最佳效率的學習時間。中午一點:是體力和智力最不支的時候,要休息和飲食。晚上八點到十點:記憶力和邏輯思維能力最強,做一些記憶性或推理性的學習。
*    把握你的讀書時間,利用空餘休閒時間讀一些輕鬆、愉快的作品,星期天無聊時,可以上網閱讀一些有趣的文章,或到書店買一本自己喜歡的讀物。最好是可以給自己訂個時間規劃天天讀書,如一天讀一、兩個小時,或每天讀二至三章。
*    合理的分配自己的閱讀時間,且要把它堅持下去。
*    高效率利用時間─時間的順序因素。
*    做筆記圖像記憶「閃電」記憶身體記憶(把一些記憶內容揉合於身體的各處動作或部位,便會使你的記憶顯得非常神奇)、「攝影」式記憶(視覺想像力,回憶一下過去學習中一幅覺得與美好感覺有聯繫的書面。仔細觀察某一事物後,閉上眼睛想到你看到了什麼,然後再睜開眼睛和『原件』對比一下,是否有遺漏的地方,再閉上眼睛,把上述練習重複一下。)[本書第四章有仔細教導方法,有興趣可以自行去閱讀唷。因為太詳細了,要打很多字啊><|||]
*    輕鬆記憶的十點技巧:明確目的、心平氣靜、頭腦清醒、樹立信心、觀察不可少、方法適當、激發興趣、心情愉快、有意重複、學會遺忘(遺忘一些不必要的事物)。
*    值得你尊敬的學習類型:提升我們的學習興趣提升我們的心靈品質培養我們健全的人格讓我們感到身心愉快學有所用
*    學習時,不要忘了音樂。音樂有它的獨特魅力,使我們的情感隨著節拍的旋律而起伏波動。尤其是一些輕鬆的音樂,不但能誘導出我們一種冥想的狀態,更可以使我們的其他行動放慢,讓大腦變得敏捷起來,而這對學習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    學習從娛樂開始著手:登高望遠(從高處往下看,放鬆身心)、走進大自然(戶外運動有助於我們認識周遭的環境以及訓練我們的智力和判斷力)、蓄意迷路(發覺自己迷路了,不妨─做一次深呼吸,感受一下這種經驗,對它處之泰然,反而因此得到探索陌生環境的樂趣。如果能培養這種態度,相信面對學習中的難題時,也能冷靜客觀去分析和解答了)、用心遊戲(注意過程而非結果)、動口不如動手
*    如何才能做到輕鬆快捷地學習呢?1.可利用「報酬效應」誘發你自己對那些感到頭疼的學習活動產生興趣:先讀完討厭的科目,否則就不讀喜歡的科目。2. 任何形式的學習都要勞逸結合:有計畫安排時間,如周休二日,一天用來從事一些活動,一天徹底休息。3. 當你無心用功或者情緒低落時,可以用抽籤的辦法激發學習興趣。
*    提高學習興趣的四味良藥:多一點勤奮、多一點認真;興趣不是與生俱來,是後天形成的;不要忘記體驗成功的愉悅;有時候面子還是要的(無法得到他人認同時也會覺得沒面子)
*    要如何正確地進行我們的學習:保持一定的學習興趣;要始終充滿自信,相信自己能成功;要有健康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