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官方網站

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看到下面的這篇文章..更欣賞侯文詠了

腦袋迷人的老公 張雅麗

當初我嫁他的時候,就是看上了他這顆腦袋!
他的腦袋實在令我非常的著迷……

自從《親愛的老婆》出版之後,文詠老是津津樂道:『別人都跟妳說,妳那麼愛他,他又那麼幽默、風趣又有才華,當他的太太真是好幸福呦。』卻不提吳姊姊(《吳姊姊講歷史故事》的作者)告訴他的話:『文詠啊,你真幸福,可以娶到像雅麗這麼好的太太!』所以聽到這句話,其實我心裡相當的不以為然。於是,我們兩個常常為了到底誰比較幸福而爭論不休,爭到最後,算是各有千秋,互相扯平了事。
不過當他老婆有個最大的好處,是我自己不用讀太多的書,就能夠從他那邊得到很多醫學以外的學問。舉凡中古歷史、哲學、社會學、藝術、電影……等等可能很多是我們一般外人不太會去接觸的東西,他都讀得津津有味,而且讀完之後會跟我講一些理論的東西,我聽著聽著,也會把這些理論統合成自己的概念,應用在現實的生活中。所以在某些方面來講,他可以說是我的私塾老師呢。
其實當初我嫁他的時候,就是看上了他這顆腦袋!但是以前我這樣說的時候,他都會很不高興的問我:
『難道妳都沒看到我的英俊瀟灑嗎?』
我由衷的告訴他:『像你這麼幽默風趣然後又這麼聰明,那真的很不容易啊。』
然而這種說法似乎並不能讓他降低自己英俊瀟灑的重要性,他還是一副很生氣的樣子。我只好換個角度講:
『其實我就是再找一個男人,也不會找英俊瀟灑的啦,我還是會找像你這種腦袋迷人的男人喔。』
由於這次的說法顯然大大提昇了『頭腦』的實際吸引力,他終於能釋懷的接受『我的頭最帥』這回事。

●不拘小節的生活白癡
雖然他是一個博學多聞,很會讀書的人,然而相較之下,他大概就是那種所謂的『生活白癡』,又非常的『不拘小節』,這點實在是讓我挺困擾的。
比方說,他會不斷上演『鑰匙不見了』這樣的戲碼,尤其『手機不見了』事件更是相當離奇:有一天他的手機弄丟了,只好再去買一支新的。然後過了三年,他把自己的一件皮衣拿給我們家老大穿,兒子穿上之後順手摸了一下口袋,說:『欸?爸爸,這個口袋裡怎麼有一支手機啊?』還真是君子尋手機,三年不算晚啊。但他總覺得這些『身外之物』不足為道,因此這類事情依然持續不斷的發生中。
這還是小事,最令我抓狂的,是他東西老會亂丟!我只好當起家裡的老媽子,板起臉來發落這個發落那個。而長久在我的調教之下,他終於比較像話一點了。不過這其實都要感謝我們家小孩,如果沒有小孩,我大概再怎麼求他、拜託他都沒用,現在卻可以乘著『配合教育小孩』之便,名正言順的發出正義之師:
『哪有媽媽教小孩收東西,然後爸爸亂丟?那我怎麼教?這是什麼世界 』
這招真的相當管用,甚至有時候我還可以叫小孩幫著督導他:『你爸爸沒收喔,你去跟他講!』

●他會包容我這個任性的老婆
有人問我們的婚姻為什麼可以維持得這麼好,我覺得溝通是最重要的。
每天晚上小孩睡了的這段時光,我們就會談一些彼此的想法,也許是為了某些理念不同,或是為了小孩的教育問題,為了我們的夢想,也可能只是隨便聊一聊,有時候會談到半夜兩三點。
當然也不見得每次溝通都是很愉快的,畢竟我們是來自不同的家庭,我有我的堅持,他有他的信念,有時候實在是講不下去的時候,我就不談了,等想清楚了才會繼續再談。
不過,我們也不是每次都能達成共識,有時候因為我比較任性,執意要『硬幹』下去,但是他都可以包容我,看我什麼時候會硬幹到不行,再幫著我用他的方式去做。事後他會故意跟我炫耀他的容忍度有多好,多會包容我這個任性的老婆,我也會跟他講:『其實我的容忍度也很好啊,只是你看不到而已,我替你收了多少東西啊,還要幫你解決東西不見啊、鑰匙不見啊……』他只好又甘拜下風了。

●他是個相信人性本善的爸爸
對於小孩的教育方式,剛開始我真的很不能認同他的做法。
譬如有一次小孩隔天要月考,卻嚷著不想讀書,他就讓小孩去俱樂部玩,只跟他說,玩到不想玩的時候告訴我。結果小孩真的一直玩,玩到俱樂部要關門了才回來。他們爺兒倆一個放得開心,一個玩得高興,只有我這個媽媽擔心的不得了:
『明天要月考了耶,他都沒有讀怎麼辦啊?』他倒是一派的悠閒:『哎呀,考六十分也不會怎麼樣啦,分數都是假的嘛,小孩如果真的要讀,一下子就上來了,不用擔心啦。』
他的說法是,小孩自己有向上的心,只要父母恩愛,做事正派,家庭溫暖,基本上小孩就不會變壞。他覺得不要一直去煩小孩跟他說什麼事情才是對的,不要去理他,叫他自己來,等他有一天自己想要好的時候,就會改變了。
其實這種想法有一點似是而非啦,要讓小孩自己做選擇,小孩當然也會徬徨啊,這時候我們大人就應該在一旁加以誘導才對啊!

●希望百年好合
他常說他很愛我,我問他:
『我怎麼知道你很愛我?』
『因為我們家出身良好啊。』
『什麼叫做出身良好?』
『我爸沒搞外遇,我阿公沒搞外遇,所以我也不會搞外遇,我們家都是清白的!』
『你搞外遇跟你爸有什麼關係?』
『反正咧,總而言之呢,我就是很愛妳啦,只有不愛老婆的人才會搞外遇。我覺得妳已經不是我的太太了,妳是我的骨肉,而骨肉是不能分離的。』
聽他這樣講,我心裡其實滿感動的,我覺得一個先生會跟妳說這樣的話,那他真的是愛妳愛到心坎兒裡了。
昨天早晨剛睡醒的時候,他躺在我身邊,跟我說:『我覺得在我的生命中,妳好像會影響我做任何重大的決定,而我也都會以妳的意見為重要的參考,』所以他下了一個結論說:『我發現我要改變自己,還不如先從改變妳開始。』
雖然我故作懷疑地問他:『是嘛?真的嘛?』但心裡還是很高興的。不過高興的同時,心裡也有一種『臣惶恐』的責任感……原來話真是不能隨便亂講啊,萬一哪次我的判斷錯誤,那豈不是糟糕了嗎
這也就是當初我為什麼不找一個外表好看的,而是找腦袋迷人的男人的原因,因為我知道聰明的男人絕對懂得疼老婆的。
世界不斷地在進步,不斷地在改變,新奇的東西不斷地被發明,人類的生活方式也不斷地在更新,我們真的很想看看未來的世界,究竟會是怎樣一番光景。所以我們要相約吃得健康,要一起活到一百歲,也要相愛一百年。這是我們現在最大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