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記不起來上次任性的想要一個東西,或者不計代價的想要做一件事情是多久以前了。

還記得自己年紀小的時候,總愛嘲笑那些成年人,凡事瞻前顧後,一點氣魄都沒有,還說: "越活膽子越小"。哪知等到自己也成年了,掛心的事情多到連自己也屬不清,膽子更是小,甚至不確定自己還有沒有勇氣和理想。

我們一輩子,其實都活在別人的期望當中。

想一想,我們害怕讓多少人失望?

小時候總想拿第一名,讓父母高興。
談戀愛時總希望能照顧對方得無微不至,把對方捧在手心上,深怕說錯一句話惹對方不高興。
結婚後希望多賺一點錢,就怕老婆當自己的面前(更怕在親友面前)數落自己是個沒有經濟能力的男人。
在床上呢,怕自己是快槍俠或者尺寸太小. 還怕被伴侶摸摸頭安慰: "沒關係,這樣就可以了,我不介意。"
有了小孩,怕自己讓小孩在幼稚園的同伴前抬不起頭來 (ex: 比誰的爸爸錢多,職位高,買的玩具多,陪家人的時間長,出國旅遊次數多....比賽項目多到無法想像)
怕求學時極力栽培自己的老師發現原來自己過了三十五歲還是一事無成。
怕家族聚會時叔伯姑嬸間對子侄輩們的品頭論足。
怕同學會時同學都在問: 今年你拿幾張股票? 然後看到一堆同學(還有老婆們)驕傲的眼神。

感情呢? 世上真的有可以讓人覺得自在的感情嗎? 
我想沒有。

因為每一次的約會,電話,e-mail,或者是 ICQ/MSN/Yahoo 交談,都是在考驗: "我是否能滿足對方的期望(expectation)"。只要說錯話或句子(詞不達意),或者回答問題不如對方的意,你就算是失敗(fail)了。(ex: 女孩子問: 今天下班後你想要和我一起吃飯看電影嗎? 假如你說: 我今天想回家休息,那女孩子就問了: 你不想和我一起吃飯?) 接下來的回答,就可以決定你今天晚上會不會有好日子過 (女孩子也許會生氣,也許會放你一馬,也許會大吵一架,也許...) 但是很抱歉,沒有標準答案,如何應對完全看你的運氣(女孩子的個性) 以及天賦 (從錯誤中學習的能力)。

有的時候,你甚至會發覺,無論自己多麼努力,對方就是不滿意,無止盡的埋怨 (有時對方會用"希望你可以..."這樣的辭句來包裝),甚至爭吵就這樣一直纏著你。覺得挫折嗎? 的確是。那怎麼辦呢? 嘿,你又對我(作者) 有期望了. 你希望我告訴你答案嗎? .....答案就是"無解". Well,這就是人生,你一但選擇了感情這條路,這就是你必須承擔的代價. 當收益大於成本時,大家都開心; 但是當成本大於收益時...那就有的瞧了。

人生的許多戲碼,原本都不知結局會是如何的,唯有自己親身經歷,才是真正的人生。聽人說的,通通不算。

真的,凡事只要盡力就好了,至於結果,那就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