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趁著午休時間跑來找我,一臉「鬱卒」的對我說:「老師,我覺得英文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科目!特別是在背單字的時候,一看到考題我就腦筋一片空白!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了失憶症,為什麼每次單字老是背了就忘?我以前一直自認自己的英文還不賴,可是為什麼升上高中之後,一切都變了樣?」她的語氣聽起來充滿了茫然,彷彿是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般的無助!但突破英語學習的瓶頸真有這麼難嗎?走在校園中,常常見到有許多的學生,拿著英文單字卡苦「啃」著;在公車站牌下,也多次出現學生拿著課本、參考書埋頭猛記的身影,這種分秒必爭的學習精神的確值得嘉許!可是,既然孩子們都已經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與精神在英文上,為什麼成果卻是如此事倍功半呢?根據我的觀察,原因常在於他們的方法錯誤。特別是他們經常被卡在『記憶單字』這一關跨不過,因而對學習英文感覺到寸步難行。尤其是那些剛由國中升上高中的新生而言,突然激增的單字量,更讓他們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如何下手。到底哪些是該背的?哪些是不需要背的?抑或是怎麼樣才能有效率的記憶單字?這些可能都是需要我們老師去點破他們、導引他們的。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當中,我將為學生的單字學習把脈,並針對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與各位教學先進們分享我的教學經驗與作法。

孩子的問題在哪裡呢?

停留在一字只知一義的階段:
因為一般學生在國中階段學習英文時,大多是一個單字記一個中文解釋。於是,孩子們在背單字時就養成了只能「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習慣。比方: "hot" 他們可能只會記得表示「炎熱的」,卻不知道也可以用來指「熱門的 ( 消息 ) 」、或「辛辣的味道」;而 "company" 這個字他們也不明白除了「公司」之外,還表示「夥伴」的意思。這樣一來,儘管花了許多時間背了不少單字,但在真正上場考試時,還是會覺得困難重重,明明看起來很熟悉的字,卻不瞭解在表達什麼。因此,我們應鼓勵孩子在背單字時對每個字都有全面瞭解,而不再只是限於一字一用、一字一義。

教學實例分享: 除了課本所列出的單字解釋及例句外,老師應訓練學生們養成自己查字典、找出其他字義的習慣。此外,我們可以要求學生將所查到的字義及例句記載在自己的筆記本上,並在課堂上與同學分享。老師所扮演的只是從旁協助的角色,只要去確認學生所查資料是否正確、補充一些遺漏的部分、或幫助學生點出重點。就我自身的經驗,學生經由這種主動查詢的過程,學習的成效會顯得更為顯著喔!

一切「差不多」就好:
學生在背單字時,常會出現「不求甚解」的毛病,特別是對一些很相似的單字,更是常有混淆的情況。這可能是因為現在的大考中,大多是採取多重選擇題的形式,所以才讓學生養成只要記個大概,一切「差不多」就好的態度,而讓自己留下一筆糊塗帳。比方: raise, rise, arise 這三個字,有的是及物動詞、有的是不及物動詞,但若就中文來說,卻都可以解釋為「升起」的含意,如果孩子在記憶類似的單字時,不能多費心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在考試時失掉分數。再舉個例子來說,很多學生會寫下這樣的錯誤句子: My brother borrowed me his car yesterday. 出錯的原因顯然是沒有弄清 "lend" 和 "borrow" 這兩個詞的區別,而只有背了它們都可以解釋為「借」的意思。由此可見,學生在背單字時,只有一昧地記中文詞義,這也是造成他們在考試時吃大虧的原因。

教學實例分享:當有「難纏」的字詞、或其他同義詞、相似詞出現時,我們更應該利用多一些的時間,來對孩子舉例說明,並且可以的話,要求學生把例句背起來,這樣一來,學生簡單就能擁有這些詞語「放諸四海皆準」的運用原則;或者,老師也可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在黑板上寫出所造的句子,即使是錯誤的,也是一個指導學生『從錯中學』的好機會。

學習僵化,不知靈活變通:
最後一點我想要提出的是,學生往往一旦碰上單字稍有變化,馬上就會「不識廬山真面目」,對出現的詞語「見而不識」。舉個例子來說, "hard" 當形容詞是「困難的」,也可當作副詞表示「努力地」,而如果是副詞 "hardly" 卻是「幾乎不」,學生就常會栽在這些簡單的變化上;另一方面,很多同學的問題,也出現在背單字時只是捧著單字卡猛背,背的時候很熟練,往往看了上一個就知道下一個是什麼了,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去靈活地使用或表達。譬如:他們在強調某件事非常…時,就只會用 "very " ,卻不會想到其他學過的如 "extremely" 、 "completely" 、 "totally" 、 "dramatically" 等。他們的學習方法讓他們成了只能接受固定指令的機器人,一旦真正上了考場,就被變化莫測的考題嚇得不知所措。因此,我們應該點醒學生,背單詞時更要把特殊用法和固定的搭配詞作為背誦的重點。

教學實例分享:老師可以在利用介紹新單字的機會,為學生解釋字根、字源、或詞類變化的規則,並可以為學生設計「猜一猜」的活動,讓學生分組去比賽,看誰能根據原則去正確猜出最多的單字變化。

而 collocation 方面,也是我們教師在介紹單字時該多著墨的地方!為了讓學生更能活用並熟練詞彙的使用,我們可以利用翻譯短文的方式,提供學生練習的機會;另外,我們也可以將學生分組,讓他們自己去根據課文所學的主題,找出其他相同主題的文章題材,並帶領其他組別同學進行閱讀。如此一來,由於這些詞語在不同情境中反覆出現,也就能很自然地為學生提供複習的機會!

我常告訴我班上的孩子:英文實力的充實,本來就不能立竿見影,而是需要我們花費時間去耕耘,而字彙的累積更是他們學好英文的基本要件。我相信若我們能針對孩子的盲點去下功夫,並幫助他們打通學習英文時的「任、督二脈」,獲得高分的突破指日可待!

(來:源: http://www.powersoft.com.tw/WebSite/game/exam/learn_doc7.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