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贏其實是相等的。
年輕時候只看到眼前的贏,完全沒發現,贏的同時居然會在背後輸去一些東西。
爭執時,口沫橫飛、強詞奪理,非辯論到自己成為勝利的一方不可,甚至連樣貌都扭曲得醜陋無比也不在乎,重要的目的,在於贏。
結果,最後看起來你彷彿是贏了,因為對方已經讓你辯到無話可說。但是,你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不良印象。
誇大其詞、強辯、不講理,然後你呲牙裂齒的外表,時間過了很久,還令人難忘。
朋友相約喝茶聊天,你口口聲聲自己多麼有品味、多麼有氣質,言談中輕忽那些沒買名牌珠寶的女人, 看不起那些沒開昂貴大車的朋友,蔑視那些平日吃街邊小攤的小市民
於是,聚會過後,你以為自己將在朋友們的心裡,提升一級,留下有品味、有氣質的高人一等印象,其實正好相反,大家都知道,真正有深度的人,對待朋友是不分高低,一概平等。
到菜市場買菜,說好價格,付了錢拿菜的時候,你多要了菜販一根蔥、一條辣椒,或是 一塊薑;
回家以後,你以為自己賺到了,卻不曉得,在所有和你交易過的菜販嘴裡,你是「那個貪心的女人」 。
出席宴會,大魚、大肉、大蝦、大雞、大鴨,一道連一道,朋友招呼
「快吃呀!已經給了紅包,不吃豈不是大損失?」
聽起來似乎有理,再深思一下,一次吃下那麼多肉類,最後辛苦工作的,還是自己的消化系統。
要是真的把所有的肉都吃下去,損失的,看來應該是自己的腸胃。
有一次到中國杭州西湖,乘小船遊湖的時候,卻下起雨來,只好在船上打傘, 一邊皺眉,覺得自己太倒楣,那麼難得才到西湖,卻碰到下雨天。
沒想到划船的船夫說:「你們這船旅客真是太幸運,雨中的西湖最漂亮,讓你們給碰上了!」
原來,有時候自己覺得贏了,卻是個輸者。
自己認為已經輸掉,反而是贏的那一方。
輸或贏,全看你的角度、你的心胸,和你的選擇。
_________________
人生旅途中每一場相逢都會有它特定的意義
不一定要在其最美好的時候才會發生
適時的相遇總是最令人回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