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了那麼多年,接到朋友打電話告知考上高考都還不太敢相信,一再確認才放心。考國考這段歷程,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形容,但如今回首過程,一切終算值得。

  走上考國考這條路,將會有所犧牲是必然,例如:外面的就業機會、經濟來源、與朋友聊天、出遊、個人的休閒娛樂及進修機會…等。因此,在準備1年、2 年甚至更多年沒考上的時候,”我是不是要繼續留在這裡?”的念頭就開始萌芽了。開始進入內心掙扎的煎熬,脫離工作那麼久,重新回職場不易,經濟不景氣加上年齡漸長找工作更不容易,我相信這是很多全職考生的無奈。

聖經上有句話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當你下定決心投入高、普考,最好不要在懷疑及猶豫,你必須克服自己內心的心理因素,一旦認定目標,就不要再去想如果當初怎麼做?現在可能怎麼樣?擔心也不會加分,只會浪費時間及打擊信心。書是愈念愈信心的,給自己一段長時間扎實的學習因為高、普考科目多,深度、廣度都具一定水準。所以,不要操之過急,要準備的內容多是一定,該背的該懂的不要心存僥倖,投機取巧的想法,因為往往你不去把它弄懂,在考場上偏偏它就會出現,屆時令人扼腕也於事無補。

  在準備考試這段時間,時間對考生來說是寶貴的,所以,很多人就忽略了運動、飲食,身體就搞壞了,沒有好的健康狀況是影響考試的。另外,找讀書的伴也是可以增加自己讀書效果的方法。因為可能自己沒注意的地方,別人注意到了,在討論的過程也可確認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有人可以討論,把問題解決可以增加考取信心,降低挫折感,畢竟準備考試,心理因素是很重要的。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考試是自己決定做的事,不要在乎外人的眼光,也不要拿別人如何?如何?來做為藉口,在準備考試期間跟著補習班老師的教導循序漸進,適時調整讀書方式及個人心理建設,也不忘正確紓解壓力。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星期日通常會有到教會的時間,也會藉由禱告來交托重擔。如今能在今年(96 年)高、普考都考上,達成個人目標之餘,要感謝的真的很多,謝謝主耶穌,謝謝一路支持我的家人、老師、朋友的鼓勵,也要謝謝自己能忍耐撐過來,才能拯救自己,從困境中脫困。

  最後,希望正在看這篇心得的你,也能達成自己目標的一天,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一段小故事,待來日你再來分享你的故事,祝福你!


-----------------------------------------------------------------------------------------------------

其實考試最大的心魔是自己,只要把握住每一天時間,充分利用,找出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持續有效率地堅持,不要被瑣事打擾,更不要被蜚短流長的流言所侵蝕,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快樂而平靜的念書,自然人助自助,榜上有名。

-----------------------------------------------------------------------------------------------------

 因為我基礎不好,時間不夠,所以去年年初開始決定準備高考時很吃力,我的作法是「堅持使用超級函授」、「就算遇到不會的考題也要堅持到底」、看「但以理讀書法」、「每天在讀書前讀聖經禱告」、「寫日記」、「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 「就算沒心情也要唸書」、「和自己作戰不要和別人比較」,曾有人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在此希望與還在努力高考的人共勉之。

  後記:我以前很好奇別人考上都在作什麼,有個3 歲的孩子的我,還是只能每天和她奮鬥,陪她玩、陪她刷牙、陪她唸書、為她禱告,一點也沒變!哈!

--------------------------------------------------------------------------------------------------------

不論選擇何種準備考試方式,都要參考考上人的經驗,而且不能只聽單一的說法,最好能多方面接收資訊,如果沒有認識的人,上PTT國家考試版,可以作為準備的參考。

----------------------------------------------------------------------------------------------------------
由於自己的年齡較大,所以一直認為讀書的機會成本也比剛畢業時大很多,或許也是因為這種想法在準備考試,而使自己能在較短的期間達到預定的成果,「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希望對準備往國考路上的同學有砥礪的作用,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