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建設方面,則要把讀書當成自己的興趣,而不是把它當成一種負擔或任務,每天排定進度表務求達成反而徒增疲累與挫折感。我的作法是,僅以考試日為大目標,只有一個粗略的時程表。今天進度若有超前,明天則可處理其他雜事;今天若要加班不能讀書,接下來幾天就要多讀一點,即使短期間有事要忙,長期的讀書量也不能因而短少。考生要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了他人的監督或期望而讀書。

  另外也建議各位偶爾能吃素或行善,對每每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錄取的考生,也許能意外奏效。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面對龐雜的國考科目,唯有一步一步踏實的準備,不貪多、不求快、不偷懶,保持適當的節奏,或許才是最佳的方式。申論題也好、沒考過也好、競爭者眾多也好,都不應是考生鬆懈或退卻的理由,當你真的需要這個職缺,並全力追求,早晚能得到它,而早或晚,僅在於個人努力的程度而已。

------------------------------------------------------------------------------------------------------

平常一定要按照自己的作息方式安排好進度和複習的時間,不能只趕進度或只做複習,必須要齊頭並進,到後面的單元時前面也要複習得很熟練了,因為不管哪一科都是前後相關不斷呼應的。到最後一個月時會比較辛苦(特別是各國的進度會很趕),在進度表的控制上要既嚴格又具有彈性;我的做法是以每個星期為單位,將各科平均分配,精神好的時間唸最無把握的科目,精神差的時候唸最有興趣的科目;但是各科中間間隔不超過兩天,要保持在下一次翻開書時,對於前一次唸的東西還有熟悉的感覺。星期六做為彈性時間,星期日絕對完全休息。如果星期一到五都很乖的把進度唸完,星期六就可以休息或運動做為獎勵。(不過印象中好像是沒幾個星期六有休息到的啦)

  考前三個月我將工作辭去全心準備考試,這是一段關鍵期,除了做最後的總複習外,在心理上更要增強自己的信心及抗壓性。這段期間內,時間就是最寶貴的資源,所以要在不妨礙正常作息的前提下盡量壓縮時間,例如我會在出去吃飯時只挑有提供報紙的餐廳,然後在送餐前的十分鐘瀏覽大標題和仔細閱讀社論;或是在圖書館要去廁所時,從一樓走到四樓去上,爬爬樓梯當做運動,看看窗外,順便舒展筋骨。

  考古題部份,近三年的選擇題最好都要做過,而申論題就看個人習慣,因為我寫字很慢又很龜毛,所以考前的練習方式是在心裡默想前言和結論,中間的主要內容再參考課本或講義,在模考紙上默背,順便練習寫字速度。而各科的答題方式和技巧老師們在上課時都會教導,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熟練度和融會貫通的功夫。

  我相信許多的同學有比我好的環境跟資源,也可能有修習過相關學科,像我這樣毫無基礎,只要堅持還是可以考上,你們絕對有比我優勢,只要你相信老師、相信自己,然後,全力以赴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唸書方式,只要能持之以恆便可以達成目標,以下是我列出個人的經驗談與學員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由於考試要讀的範圍很廣,但只要能依班上課程進度學習並安排適當的複習進度,讀書計畫並不須要鉅細靡遺;只須訂出大約的進度表即可,當然有系統地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這對日後複習會有很大的幫助,並要勤作考古題可以找出歷年題目相似點,便可以找出命題方向,這樣準備方向就不致偏離,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尤其申論題一定要試自行在空白紙上作答以訓練思考及應變能力,並且要做到控制臨場的作答時間。

  第一遍需以精讀之方式進行,務必做到全盤徹底瞭解,切勿囫圇吞棗,即使到考前只唸過一遍,其效果都比隨便唸五次要來得好。考前的兩星期建議大家先參考一整天的考試時間做讀書分配,在考前前一科時間就要看該科的書,習慣於某一時間思考該科的問題,能讓自己在考場上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不致於在真正考試時,過於緊張而顯得手忙腳亂或精神無法集中。

  給予自我適當的壓力其實也是一種助力,但切勿給自己過度的壓力,所以要適當調適自我心情,以增加讀書效率。
  國家考試題目千變萬化,不同典試委員出題方向亦有差異,若一直遷就出題方向,很容易產生挫折感,因此要以不變應萬變的理論去應付千變萬化的題型只要所有理念通了;也讀熟了,自然會有一套致勝的答題方法。

  最後作好心理建設?不輕言放棄,既然決定報考高普考,就該全力以赴,不要放棄。但唸書總不免產生倦怠感,此時,不妨暫時放下書本,做些自己喜好的休閒活動調劑一下心情,也不要常去想『能不能考上』、『擔心錄取率低』或『別人的實力堅強』……等問題;只要定下心,穩紮穩打,不要被壓力?垮,照自己的方式充分將書本讀熟即可成功,總之,下定決心要走公職這條路,就要有抱著勇往直前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決心。

  以上幾點是我過去準備考試的經驗,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例如:讀書地點、筆記整理方式及讀書計畫等各不相同,我的建議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法,充分利用資源,再加上不放棄的精神及貫徹到底的精神,你會發現其實考取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準備時,若能抱持考試是驗收學習成果的想法,切忌患得患失,就能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在考場上發揮最強的實力,便能金榜題名。


我唸書時間分配的部分,去年沒考上後我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一下,大約從今年1月份開始準備今年的考試,除了開始到補習班加強行政法外,每天下班回家會看書2小時左右,大概就是複習行政法上課的東西、看看民法、財政學和國貿,假日有空也會看,但偶而還是會放鬆一下出去走走囉!!

  4-5月開始漸漸增加唸書的時間,每天下班回家看3小時,假日盡量在家看書,爭取唸書的時間,但偶爾唸到瓶頸的時間會放自己一天的假,看看電視或是到郊外走走,讓自己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

  6月到考試前是最後的衝刺期,我下班以後會固定看3.5小時至4小時左右。

  行政法、民法、財政學各1小時國貿半小時,狀況好就多看半小時囉!!假日更是衝刺的好時機,儘量都待在家看書,時間約8小時左右。

  英文我是利用上班中午休息時間作作題目,中憲法緒則是利用假日的時間,畢竟該科不是專業科目佔分比重有限,大概是從5月左右開始準備,一開始先把所有精神放在專業科目上。

  因為了解自己無法長時間衝刺,再加上白天還要上班,無法全職的全天候準備考試,所以我採取慢慢增加唸書時間的方式。進入六月後的最後衝刺期,因為真的沒什麼時間休息,常常會覺得很累,不過只要想說剩沒多少時間就可以讓自己撐過來,最後一個月真的蠻重要的,畢竟考這種記憶性的東西,最後一個月最好要都看過,有印象考試碰到不熟的也可以寫出個大概!只要有決心,有工作的人也可以考的上,因為我一路走來考了三次國考(二次上榜)皆是白天工作晚上唸書,關於這點我有很深的感觸,白天工作完,晚上還要唸這麼久的書,真的很辛苦,但我覺得只要有決心,還是可以準備的,全職準備,要揹肩很多很多的經濟壓力及心理壓力,心情並不會比兼職唸書時快樂多少,反而會自己整個人沈重起來,尤其是前途茫茫的未知感,或許更難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