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才算心理健康呢?任何能夠獲取並維持美滿的人際關係的人,任何人對人生旅途中的各種困難,能有滿意的應付能力的人,都算心理健康的人。

心理健康不是自動而來的;心理健康不是天賦的。心理健康是一種成就,心理健康是努力實行下列這些保持心理健康的原則的結果。

 

一、保持身體心理健康:身體上的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礎,雖然有些身體不健康的病人,在適當的指導下,也能夠保持心理的平衡。完善的食物,每日的運動,陽光,新鮮的空氣和充足的休憩和睡眠,都能幫助我們保持「健全的身體有健全的心理」的理想。

二、建立美好的人生哲學:要使我們的思想正直,要對人生的事故有正確的解釋,我們對於人生的基本問題「人生是為了什麼?」和「我們應該怎樣生活?」該有清楚的了解和滿意的答覆,每一個自殺的人,都表現他們對於這些問題不能有滿意的答案:「我為什麼生活著?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要到哪裡去?人死了以後怎樣呢?」他們也不能回答這些問題:「我該怎樣生活?就該用什麼標準去生活?」

一個人的人生哲學,不能由讀一本書或聽一次演講得到的。一個良好的人生哲學,包括著良好的人生計畫,來指引一切行動的方向,這是嚴肅的思考和研究的結果,這是對於人生和宇宙的偉大真理和價值的思考。

三、學習控制情緒:自制是保持心理健康的最好方法,也是保持情緒平衡的鑰匙。心理不正常的人,多數都有不能控制他們自己的情緒的經驗。他們學習不到人生的重要教訓:我們不能同時有餅,同時又有吃餅之樂。人生使我們每天有許多衝突,我們必須在許多愉快和價值之中,選擇其一。我們不能有我們所要的一切。我們不能滿足我們的每一個慾望。

有許多人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成熟了,可是在情緒上卻一直像個小孩。控制並不是抑制,而是改向或昇華,雖難抑制有時也是需要的。控制有時也是需要的。控制就是把我們的慾望改變方向,走上有成果和為社會所接受的活動途徑。

很明顯的,情緒控制的鑰匙是思想的控制,同時明白不智的情緒發洩是精力的浪費。一個人除非從小便造成向許多衝動說「不」的習慣,不然,要控制情緒是很難的。

四、不要靠你無法控制的情勢來取得心平靜:別人對我們的意見,並不一定是客觀的,而是他們自己的情感和偏見所影響的。這些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要是我們太受別人對我們所想的和所說的話的影響的話,那麼我們就將受無限的不必要的痛苦了。反之,我們應該把我們的快樂,我們的心的平靜交給我們的良知;這就是說,由我們自己來判定,我們是不是已盡了我們的能力,要是我們已盡了我們的能力的話,就是超人也不能再做得更好了。只有在我們造成了一種不完全依賴他人的意見的習慣之後,我們才能對無理的斥責或勞而無功保持內心的平靜。

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形:我們的工作是平庸的,和我們交往的人是令人不快的,我們的房子太小了,老闆偏心,我們不能容忍鄰居。要是我們不能改變這種令人不安的情境的話,那麼我們只能改變我們的態度了。這樣一來,我們就不再受情境的控制了。我們變成了環境的主人,於是我們得到了快樂。

五、使自己忙著,找一種嗜好:一個職業和一種嗜好,在每一個平衡的生活中都是很重要的,也是防止過份注意自己的好方法。患心理病態者,多數由於事情不夠多,而不是由於事情太多。

工作使我們的許多種能力,都得到運用的機會,因此工作使我們得到自然的滿足。從工作中,我們得到成功的感覺,這可以補償我們隨時會遭遇的失望。不過有些人也許不喜歡他的工作;要是我們不能更換一種更滿意的職業的話,我們就該集中注意令人滿意的一面,同時記得每一種職業都有不能盡滿人意的地方。

一種有趣味的嗜好,是心理健康的保險。我們所付的保險費,也許只是汽車裡的一隻工作小櫈子,一支刺繡的針,或者一張圖書館的借書證。嗜好刺激我們的身體和精神,同時往往使我們得到一種單調的工作所不能給我們的成就的感覺。

六、避免憂慮:養成不憂慮的習慣,因為憂慮是一種習慣,我們每次耽溺於這種最浪費的心理活動,就使我們更容易憂慮。憂慮是一種不斷在咬嚙精神的心理痛苦,使我們精神耗竭,使我們不適於過均衡的生活。憂慮的習慣像小溪流,像慢性的毒藥那樣,侵入我們的腦中,逐漸使我們麻痺了,除非我們有防步憂慮的習慣,不然的話,這種憂慮將挖成一條隧道,使我們的思想都流出了。

我們能醫治我們的憂慮嗎?要是能夠的話,那麼怎樣醫治呢?只要記住下面三點:

(甲)我們要記住憂慮是我們最壞的敵人,是我們成功、快樂和心理健康的最大阻礙;憂慮妨礙我們對問題的解決,因為當我們需要一切的腦力時,憂慮妨礙我們對問題的解決,因為當我們需要一切的腦力時,憂慮耗竭了我們的精力,阻斷了我們思路,使我們不能作正常的思考。

(乙)我們要明白我們所憂慮的事情,有百分之九十永遠不會出現的,因此憂慮是耗費時間和腦力的。至於百分之十,等到我們要去解決每一個問題的時候,情形已經大大改變了。因此,我們對所憂慮的情形,並不曾有正確的觀點。

(丙)使自己想現在的事,這種方式來對付所有的引誘:對自己說:「這是我的問題嗎?」要是不是,就把它忘記。要是是的話,那麼再問「我現在就得解決它嗎?」要是現在就得解決的話,那麼再問「有什麼辦法沒有呢?」要是沒有辦法的話,那麼就把它忘了;要是有辦法的話,那麼分析我們所能做的事,然後進行實現那個計畫。問題解決之後,就把那個問題忘了,努力不讓這個問題再進入我們的腦中。

七、造成生活在現在的習慣:不能生活在現在,是心理不平衡的一種現象。當然,我們並不是在斥責對未來作審慎的計畫為不當,也不是反對對人生的可能性和機會,採取遠大的看法。

八、造成決斷的習慣:學習決斷,然後按你的計畫決定去做,以養成獨立行動習慣。在對一個問題作相當的思考之後,你決定了行動的計畫,就不偏不倚地做下去。

在我們有不愉快的事件的時候,決定之後就做,是特別需要的,因為我們把行動拖延得越長久,事情就顯得越困難,直到最後我們心都心慌意亂了,不能自己處理了,一個不幸有這種習慣的人,可以用決定小的時行動,立刻忠心地去實行的方法,來逐漸造成決斷的習慣,然後逐漸增加決斷的份量,直到造成了堅決行動的時候。

九、培養友誼:特別有一個你能信託親愛的朋友,立意進行交朋友。我們天生是社會的動物,所以我們需要親密的朋友。一個人不是由於孤身獨處,而是由於社交的刺激,才成會一個豐滿成熟的人。

許多人因為太自我中心了,所以交不到朋友。容易結交朋友維持友誼的人,是為別人著想的習慣的人。友誼的發展滋長,不是由想:「我跟那個人交朋友,能從他那裡得到什麼好處?」而來,而是想:「我要怎樣使這個人更快樂。」

在我們的朋友之中,我們需要一個特別的朋友,當我們在人生旅途中遭遇困難的時候,我們可以信託他,有的時候我們覺得問題無法解決了,這時候我們得需要一個同情的朋友,我們可以去找他,傾訴我們心中的話,把我們的困難說出來。一個困難有人分享的時候,只要說出來,困難就減少了一半了。結果緊張是緩和了,觀點重新正確了,要是我們聽了我們所信託的朋友的話,我們對於自己的問題,就可以有一種客觀的看法。

十、不要養成自憐的習慣:人們很容易養成自憐的習慣,尤其是女人和老年人。假使你養成需要別人討論你的幻想和真正的痛苦和困難的習慣,你就很容易成為別人和自己的討厭人物。你這樣做,事實上更增加你的痛苦。因為根據心理學的原則來講,你要是把你的思想,集中在你的困難之人,你的注意力就像放大鏡一樣,把與這痛苦有關係的神經系統放大了,這樣就使你更難維持心理的平靜。

十一、防止不必要的恐懼:在所有破壞心理平靜的因素中,無謂的恐懼是最大的原因。要克服恐懼,我們得先明白,我們的每一個恐懼,都是學來的。因此它們也可以用重新學習來加以消除。當我們在近處與恐懼博鬥,冷靜地分折它們的時候,恐懼就失去了它情緒的色彩。把你對於一件事情或一種情境所發生的恐懼的原因寫下來,檢討你恐懼的原因是否合理,追溯你的恐的根源。當認識的陽光照耀著時,恐懼的陰影就消失了。這時候,你就明白你的恐懼有許多都是沒有根據的。

十二、養成對性問題的正確態度:性和視覺,言語,消防力的力量一樣,是人類一種有確定目的的能力或力量。當我們把眼睛正當地運用來看的時候,我們的眼睛就對我們有益。要是我們把眼睛用作其他的目的,我們就受到損害了,性也是如此的,性的目的是傳種,這種目的,只有在婚姻中才能有正確的運用。

過分注意性的問題是不健康的,這有妨礙我們的思想的傾向。把性看做齷齪的。我們身體的每個器官本身都是好的,也都各有優良的目的。

十三、從工作與遊戲中取得快樂:要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需要工作與遊戲的平衡。人不是機器,我們的身體,並沒有無限的神經力量。我們需要緩和神經緊張的活動,使身體能重新建立精力的均衡,現代生活的緊張與快速,使我們更需要有經常的遊憩和遇然的假期。

十四、當你不快樂的時候,裝成快樂的樣子:快樂對於我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好像是一帖補藥。長時期的憂鬱和悲哀,對於我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是害處。裝成快樂的樣子,可以把憂鬱的魔鬼驅除出去。你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實行一條心理學的原則─每一意念總是很自然的在化為行動。

你不斷地在想什麼,你就會像什麼。因此,有意把快樂的意念種在你的腦中,想你是快樂的,裝成快樂的樣子,在不知不覺中,你的悲哀的感覺消失了,你將經驗到快樂的感覺。

你在快樂的時候做什麼呢?你去看朋友嗎?專心於你的嗜好嗎?用語言與人親近嗎?哼一支曲子嗎?想到你的成功嗎?努力去做你眼前的工作嗎?不論什麼去做就是了。裝成你好快樂的樣子,因為我們的身體和心理有著極密切的聯繫,所以這個原則是極有效驗的。

十五、學習笑你自己:養成幽默感。那些有幽默感的人減少了許多人生的創傷,免除了許多無可告人的心理痛苦,過一種比較和平安靜的生活。有許多人把自己看待太嚴重了,結果使自己痛苦悲哀。

要培養幽默感,我們得明白:第一,我們是人,因此不會沒有錯誤;第二,人生不是一條光明燦爛的勝利之路,人生是一種奮鬥,每個人都有重擔得失。要是我們正視這個事實,明白人類不能沒有困難,我們越想有更多的成就,自然就得遭遇更多的困難。這樣一來,在我們有時失錯的時候,我們就不難笑我們自己了。幽默感對於人生,正像汽車的橡皮胎一樣,當前面的路途崎嶇不平的時候,幽默感使我們的旅途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