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7招,擺脫鬱悶生活更快樂!


 

【摘要】當憂鬱來襲時,通常會覺得自己一點精力也沒有,連下床都不願意了,更不用說是走出家門去運動。事實上只要一些小技巧,運動可以是這些藍色憂鬱的頭號剋星…


文.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


2009/03 康健雜誌 三月份網路專欄


每一個人都難免有心情低落的經驗,但不快樂並不代表就是罹患了憂鬱症。憂鬱症候群是指悲傷、失意、無望、無助、無價值、失去食慾、失眠、以及自殺意念的現象總稱。而憂鬱症則是上述的症狀出現一週以上,而且造成社會的角色與功能受損的時候才能被確立診斷。

根據統計,罹患憂鬱症的女性比例大過於男性。女性一輩子曾經發生的比例約在10%到25%,而男性則大概是5%到12%。造成憂鬱症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了基因、環境、飲食、生活習慣、人格特質、及腦中的化學物質等等的因素交互影響。

憂鬱症的主要治療方式包括了「抗憂鬱藥物」與「心理治療」。但有許多的研究證實,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可以改善個人的心情,更可以有效控制憂鬱症的病情與減少發作的機會。


綜合來說,運動對於憂鬱症的幫助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增加血清素的濃度。血清素是大腦內一種可以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週期的物質。

(二)消耗掉身體內讓你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你身體放鬆。

(三)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的壓力與挫折中。

(四)增加自我價值的確立,增強自己的自信心。

(五)增加「操控」的感覺,讓你知道自己非一無是處,有信心進一步控制自己的情緒與生活。

(六)改善身體整體的健康狀況,如此有助於情緒的改善。

(七)提供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旁人一個鼓勵的微笑,一個友善的招呼,甚至是蟲鳴鳥叫,都可以讓憂鬱的世界找到出口。

(八)改善睡眠品質,這可是憂鬱症發作時雪上加霜的重要因素。

當然了,大家都知道運動的好處多多。但連正常人都很難維持一個規律的運動習慣了,更何況是對任何事都缺乏動力的憂鬱症患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