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N4522

 nEO_IMG_DSCN4523

我一直以為太陽餅嚐起來不都差不多嗎?

直到今天姐姐下班帶回了半盒正宗太陽餅老店(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的太陽餅,我才知道為何它那麼有名,而且價錢還比阿明師、九個太陽等等名店,還要便宜許多,一個只要15元。

還記得前陣子台中太陽餅文化節,並沒有看到這家老店參展,而且回家途中也沒看到這家店門口大排長龍,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其他部落格介紹,這家店在太陽餅文化節那天中午前,因為買一送一的活動,早就賣光了,才會沒有在店門口買一送一的景象。nEO_IMG_DSCN4524

咬開後,可以看到餅皮很多層,吃起來很酥軟,不會乾硬。

nEO_IMG_DSCN4526

nEO_IMG_DSCN4525

最好吃的是麥芽內餡,還是軟軟的。難怪千千會說阿明師的吃起來怎麼是"硬硬的",原來正宗太陽餅要這樣才是"軟軟的"好吃!

不過,看每個人的口味囉!或許,有人認為要吃"硬"一點的,才有糕餅的感覺?或許,有些人認為糕餅要酥軟,吃起來才不會乾乾硬硬的,容易使人口渴?

------------------------------------------

附上網頁查詢到的正宗太陽堂老店資料:







正宗太陽堂老店太陽餅

如果你走到台中市中港路或是自由路一帶,你會發現一個奇景,就是各家賣太陽餅的店,都會自稱為太陽堂總店。到了台中市,不要說香港人,就連台中以外的台灣人也不一定知道哪一家才是真正的太陽堂老店。

其實真正的太陽堂餅店只有一家,店子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跟自由路其他賣太陽餅的店家比較,這家店外表裝潢比較普通,在網上也找不到他們的網站,不過在網上卻可以找到不少關於這間太陽堂老店的好評。

「台中的糕餅業相當發達,其中最知名的糕餅─『太陽餅』,儼然是台中市的代名詞。在眾店當中位於自由路上的「太陽堂」,可謂人文深厚,產品多元的一家。第一代負責人林紹崧先生(1906~1977)與林何秀眉女士(1907~),目前由第二代林義博先生(1944~)所掌管,他們都是台中縣社口鄉人。林老闆說:太陽餅其實就是麥芽餅,是台中縣社口鄉當地的傳統點心。在還沒自己開店以前,林家常常會買麥芽餅來贈送給親友;後來有人建議林家乾脆自己開店。一九五三年,林家開設第一家店,店名叫做「太陽堂餅行」,而賣的麥芽餅就取名為『太陽餅』。一九六五年,還請來知名藝術家顏水龍老師製作了一幅向日葵壁畫,完全是用馬賽克磚所拼成,與店名『太陽』二字互相呼應,成為招牌商標,並申請專利。

「林老闆說:太陽餅外層是酥皮餅皮,內餡是麥芽糖。餅皮是以油酥皮製成,也就是用低筋麵粉加豬油,然後包裹香甜的麥芽糖內餡。雖然看起來簡單,卻需要相當的功夫,像是太陽餅的餅皮層次就很重要,店家對於餅皮層是有一定的數目與要求的,因此吃起來的口感特別不同,餅皮也比較酥。而且餅裡面的麥芽糖香甜不黏牙,相當爽口。除了太陽餅,店家目前還有二十多種糕餅,例如壽桃、壽糕、月餅、漢式囍餅……等。其中,金桔酥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一種,內餡用紅豆沙、花豆沙和金桔所製成,風味獨特。林老闆強調:店裡的糕餅都是手工製作,且不添加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無法太久;但正因為如此,顧客才能夠享用到新鮮的糕餅。」(資料來源:台中市文化局網站

另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太陽餅的發明人是魏清海,原本這是台灣人在喝茶時搭配吃的小點心,經過多次改良後才變成現在的樣子。」而太陽堂餅店創立時就是由魏清海先生擔任製餅師父。

圖片來源:台中市文化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