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躺著學英文─聽力從零分到滿分(附贈精采廣播劇CD)
作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3月28日
版次:初版十三刷
簡介:
千萬要學好英文!不過,躺著學吧
第一本教你鍛鍊英文聽力的經驗寶笈
作者17歲那年聽不懂一句英文
10個月後托福聽力考了滿分
她堅信「聽讀說寫」才是學習英文的不二次序
放下字彙表 丟掉文法書 Just Listen to English!
 
很多人學英文沒有恆心,因為學而無方,或者方法太辛苦。我也一樣,雖然一開始便認清真相:沒有人能幫我唸好英文,除了我自己。但常常還是偷懶,唸不下去。正經坐著讀,讀到打瞌睡,我便想到,何不乾脆躺下來讀,閉上眼睛,用「聽」」的,輕輕鬆鬆地。嘿!沒想到這一招打通了英文學習之途的任督二脈。
我吟了整整十個月,天天接受魔「英」穿腦,大半時間是躺著的,連我老媽都起了疑心。
從英文一竅一通,到後來會聽,就會說,也會寫,善用各項學習利器,終於克服了英文恐懼症,十個月後托福聽力考了滿分(總分考613分),那年才滿十七歲。隔年秋天,我在美西的沙漠裡上大學,第一年,那些在台灣補過托福的新生,紛紛搶借我的筆記抄,因為他們幾乎聽不懂教授的話。
 
筆記:
    不管你用什麼方式聽英文,「創造環境」是最重要的。
    當你成功地創造了只聽英文的環境,接下來就是去熟悉它,習慣那些感覺。慢慢地你會現,有些字及句型會不斷地重複、不斷地出現。也會聽到一些熟悉的key word,因為這些字不斷重複出現。
    英文久不學、久不用,便會忘。
    英文應該是消遣、是工具,隨手可得。讓英文成為好玩的嗜好、日常的消遣
    想學好英文,刺激遠過於鼓勵;即使沒有刺激,也要有動機
    動機就是學習語言的目的,為了增加旅途的樂趣,提高事業上晉升的機會,或是只為了多學一點東西
    學英文,一定要有好的方法。沒有人能幫我唸好英大,除了我自己。
    閉上眼睛,用「聽」的,輕輕鬆鬆地。嘿!這一招真的很管用。
    在台灣學英文,先天上缺乏語言環境,因而順序應改為:「聽、讀、說、寫」。很多人英文學不好,問題往往出在學習的順弄顛倒。
    聽力訓練要有恆心,每天聽一小時,連續聽七天果,勝過於一天聽十小時,然後五天不去碰它。
    最簡單而又快的方法就是:「聽」、「聽」、「聽」── 一次又一次,「聽」了再「聽」。
    養成習慣,每晚臨睡前,總是打開音響聽英文,聽到睡著為止。
    練習英文聽力的教材,內容應該由淺而深,播放的速度由慢而快。
    ICRT、HBO、CINEMA、DISCOVERY這些節目是給一般英文已有相當程度的人看的。初學英文者,把這些當教材會帶來挫折感(frustration),進步很有限
    選對合適自己程度的教材,極為重要。
    英文只要學到某種程度,以後就是從不斷使用及接觸中反覆練習,程度日漸加深。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學到某種程度,你才可能練隨心所欲地使用它。
    營造全面英語的學習環境:英文書籍、光碟和錄音帶。家裡每個角落擺放數台放音機、CD唱盤或電腦。走到屋子任一角落,便隨時按下放音鍵,讓純正的英語縈繞耳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