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水腫是因代謝出問題?
 
 
 
新陳代謝是人體很重要的一部分,率衰退或日常活動量不足時,隨之而來便是肥胖。

諮詢/陳力平(品悅診所纖體醫學中心院長)‧施至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
 
 
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及工作繁忙,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或是待在冷氣房時間長,加上不喜歡運動,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速度變得比原本年齡快,種種因素讓現代人的肥胖因子增加,下半身水腫、腹部凸成為現在肥胖者的主要體型。
 
 
■ 下半身水腫可能合併其他病症
陳力平醫師表示,水腫型的虛胖是最容易減重下來的,西醫會以利尿劑讓水分排出體外,瘦身的效果非常明顯。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水腫型的肥胖有時會合併其他的疾病,如:腎臟病所引起的代謝不佳,無法將水分順利排出體外;心臟疾病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使血液滯留在周邊血管,易形成下半身水腫的情形。
 
 
■ 生活習慣決定你的下半身
除了病理上的因素外,大多數下半身肥胖者,都是因個人飲食習性及生活型態所引起,如經常久站、維持同一個姿態太久。飲食習慣是水腫的另一關鍵原因,喜歡重口味,嗜吃含鈉量高的食物,引發體內細胞的鈉、鉀離子失衡,則易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而形成水腫虛胖,長久下來對腎臟來說也是種負擔。另外,運動量不足、睡眠不足等都會影響代謝。
 
 
■ 擺脫水腫的代謝生活法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
長時間久坐或站立等維持同一種姿勢過久的人,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因而導致下半身水腫。如果你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建議最少每隔1小時要起身走動,做做伸展運動、拉拉筋,或是去倒杯水、上廁所等,讓自己離開座位動一動,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以利消除水腫。

●泡腳+泡澡,促進循環及代謝!  
前陣子十分流行的泡腳機,對下半身循環不良及腳部易疲累的人來說是個福音,透過泡腳及按摩的過程,可達到促進血液循環及舒緩痠痛的效果。泡澡時可使末稍血管擴張,血液回流的力量也變強了,循環自然變得順暢。

●利用按摩達到瘦腿效果  
腳部易浮腫的人可以洗完澡後,趁著毛孔張開時,使用按摩油或纖體霜適度地按摩腿部,以利水腫的消除。

●勤做抬腿運動
睡前不妨試著做做抬腿運動。首先,平躺在床上,雙腿抬高與身體呈90度垂直,將腿靠在牆面上,直到腳感到略為麻麻時,就可以把腳輕輕放下來。

●睡前將雙腳墊高
睡前平躺於床上時,可在腳後跟處或小腿腹下方墊個枕頭,讓腳比心臟高10~20公分,大約20分鐘至半小時左右,血液和淋巴液就會順暢回流,此時水腫的現象也會跟著改善。

●手握拳輕拍腿部
下半身肥胖往往不只是水分代謝不佳,通常也有脂肪堆積,平時上班久坐的人,不妨試著將手握拳,輕輕敲打腿部內側的足陽明胃經、後側的足太陽膀胱經等,由上到下,敲打整個下半身,透過敲打的過程讓經絡得以暢通。


●脫掉鞋子扭動腳踝
適時地將鞋子脫掉,將腳底板往前向下壓,再往後壓,也可以扭動腳踝,讓腳部放鬆,同時達到促進循環、代謝的效果。


●適度且規律的運動
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儘量讓身體動起來,有流汗的機會,不論是跑步、健走、打球、騎車,或是簡單的伸展運動,都可以加速心跳及循環代謝,讓身體裡多餘的水分藉著流汗排出體外。
 
 
 
 
內容摘自/三采文化出版《 變美變瘦,代謝力決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