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娜瑪利亞

雖然我沒有雙手,腳也嚴重殘缺,但我覺得我的人生,仍然是個很棒的人生!


  1968年出生於瑞典,生下來就沒有雙臂,左腿只有右腿的一半長......在超音波檢查不發達的時代,沒有人知道是什麼造成了她的天生殘疾。
  如果這個孩子出生在台灣,或許您也會擔心她的未來將變成如何?多半不是成了棄嬰被送進孤兒院,要不就是長大了賣賣口香糖過活。但是蓮娜不僅成為瑞典國家殘障游泳國手,曾在世界冠軍盃中獲得四面金牌,她更發掘了音樂天份,成為一位舉世聞名的演唱家。



口足畫家-謝坤山

生活在這地球上,我覺得我好幸運,因為我能看見很多美好的事物,最近,我很幸運的認識了一位傳奇人物,雖然他比正常人少了一隻眼睛、一條腿和一雙手,但是,他的勇氣卻發揮了自己所藏的那份美麗的堅持,因為他的堅持,更創造了世界許多美麗色彩,這位傳奇人物,就是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

就有這麼一天,謝先生來我們學校演講,當時的我還不認識他,所以那天我沒有帶著期待的心,去聽他的演說,可是不過一會兒,我對他的想法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因為他不像我們平常人一樣,有著健全的身體,我心裡想,如果我和他一樣,那今天我會勇敢的在台上面對著大家,和大家真心相談嗎?所以,我很佩服他,他有著我們一般人幾乎沒有的勇氣,他在演說中,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的話,他說:「我從不想自己失去了什麼,我只想我還擁有什麼」,或許我們每個人也需要和他一樣,永不氣餒,這種精神才是值得我們應該要去學習的。在演說過後,我就隨興的拿起了他所寫的書,詳閱一下,我發現他真的好了不起,書裡一幅一幅的畫,畫得真是極為美妙;從這些畫中,我似乎也看得出來,謝先生在畫裡的世界,是比任何人付出更多的心力,才會造就一幅幅美麗又生動的畫。聽了他的演講之後,我也有相當多的感觸,我認為,謝先生再我心裡是一很了不起的作家,可能有人常問:「他失去了肢體方面的能力,那他一定很可憐」。但是我不這麼認為,我反而覺得,他擁有著比我們更能夠去感受的感覺,所以,他從失去的理念中,更是得到了比財富還要珍貴的,就是努力的成果。

從謝先生的故事看來,他的人生必定是光彩與美好的,雖然老天爺曾讓他得到灰暗的一面,但是他永不放棄的理念,卻也讓他從灰暗的逆境重生,最後,他也以感悟生命,來畫下彩繪的人生,就像他在書中說過的一段話:「一路走來,我以平靜的心,跨越人生的波折,其實,找尋相信自己的信念,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他能突破任何難關,成為一位出色的作家,也是因為他時時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所以在書中他也說過:「在習畫之路,我幸得良師的指引;在艱困的環境中,我亦擁有無數更甚親情的幫助;在崎嶇的人生路上,我深深感恩,所有給我扶持的鼓勵!」因此我非常崇拜謝先生,他不凡的生命歷程,最令人感動的,是他跨越人生橫逆的那股勇氣,以及發揮自己所長的那份堅持!他的那份堅持,就像他畫的「北關日出」一樣,在畫布上,他用心揮灑出「生命的色彩」我們要學習他的堅持,他的理念,也才能像他一樣,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

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反省,我們雖然擁有著謝先生所失去的東西,但是我們卻沒有著像他那般的勇氣,和勇於求上進的精神,我相信,只要我們肯努力學習,我們也可以像他一樣,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其次,我們應該珍惜現在擁有的,而且也要接納自己。每個人的存在都有他一定的價值。若不能愛自己、肯定自己,將會陷入自卑或偽裝的桎梏,「不願面對自己的人,即使不照鏡子,也無法逃避自己的影子。」生命對你我而言,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珍惜生命、善用生命,才能使有限的生命豐富而又有意義。



乙武洋匡
  乙武洋匡一出生即被醫生判定為原因不明的「先天性四肢切斷」,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天生沒手沒腳」。但他說:「殘障只是我身體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


  《五體不滿足》是乙武洋匡以輕鬆筆調敘述自己從出生、上幼稚園、進入小學、中學,到目前大學生活的自傳。
  事實上,乙武的故事,早已轟動日本社會。自傳於一九九八年出版後,即創下七個月內銷售380萬本的超人氣紀錄,讀者層從八歲到八十七歲男女老少都有。這股人氣更迅速蔓延到鄰近的韓國。
  像乙武這樣一個四肢不全、短手短腳的輪椅青年,卻能發揮最大的想像力,充分用有限的條件,盡情享受生命的不完美,展現又帥又酷的個人風格。這種對生命充滿樂觀、熱愛與勇氣的正面形象與特質,在一片不景氣的低迷氣氛下,有著提振人心,鼓舞生命向上的力量。


海倫凱勒

天生資質聰穎又可愛的海倫凱勒,年幼時因高燒而成為一個又聾又啞又盲的女孩,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養成海倫凱勒嬌縱的脾氣。由於遍訪名醫均束手無策,導致父親執意將頻頻闖禍的海倫凱勒送到療養院,母親不捨,堅持將其留在身邊。

海倫的父母從一篇報導中得知海倫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於是求助於柏金斯盲人機構,蘇利文老師也由此因緣,而到海倫的家擔任她的家教。蘇利文老師具有先天的弱視,幾乎全盲,曾動過九次手術才重現光明。初到海倫家,領教其嬌縱任性的脾氣,卻認為她的聰穎尚未啟發,對她充滿信心。

海倫吃飯時總嫌麻煩,常把湯匙丟在地上,直接用手抓著吃,蘇利文老師為了教好她這個習慣,於是二人展開了「湯匙大戰」,最後海倫終於臣服而願意聽話。

蘇利文老師不遺餘力的教導,凱勒夫婦有說不出的感激,然而在海倫有著驚人的進步之際,蘇利文老師卻以一種憂心忡忡的表情望著海倫,因為這孩子太無法無天了─粗暴、蠻橫、為所欲為,但凱勒夫婦一想到海倫缺少太多東西時,便不忍苛責,任其予取予求。為了徹底改變海倫的個性,給予完全的教育,她說服凱勒夫婦讓她和海倫搬到荒棄以久的小木屋單獨相處,以避免她過度的依賴父母的寵愛,愛女心切的凱勒夫婦只給她兩個星期的期限。

在教學互動過程中,海倫因初次離開父母的懷抱,索性大哭大鬧,賴在地上不吃不喝,蘇利文老師強忍酸楚,希望海倫能明白她所教她的一切。

蘇利文老師每天帶她認識廣大的心靈世界,他們走進了大自然,體會大自然的脈動-空氣中陣陣的花草清香、感受樹的生命、即將從蛋殼誕生的新生命;為了突破學習的瓶頸,蘇利文老師終日苦思,一次靈機一動,帶著海倫到汲水幫浦旁,用力壓著幫浦,讓海倫感受水的流動,此時她長久封閉的心靈頓時甦醒了,她像學會了識字、辨物,了解文字的意義、體會事理、深及思考,由生活的無障礙而達心靈的無障礙。

蘇利文老師以無比堅毅的信念、愛心及智慧,像璞玉般來雕琢海倫,給了她全新的生命,如同燈塔般引領她的人生方向。



雷查爾斯

雷查爾斯他是一個盲人歌手喔被譽為靈魂樂之父的音樂界傳奇人物雷查爾斯的一生充滿了內心掙扎、痛苦以及黑暗的一面,他不計其數的創作融合了各種不同的音樂元素,包括爵士、節奏藍調、搖滾、福音、鄉村音樂等,匯集成他獨特的音樂風格。他的一生也過得精采絕倫,從一連串不幸和幸運的遭遇,到音樂事業上的非凡成就,一直到私生活上的痛苦經驗,這是一場啟發人心的生命旅程,並造就了一位流行音樂史上獨一無二的天才,這位偉大的盲人歌手以他震撼人心的動聽歌聲,將世人帶入一個全新的音樂領域。故事從雷查爾斯早年的歌唱事業說起,描述這位年輕的盲人音樂家如何勇敢地隻身在佛羅里達州搭上一輛長途巴士,長途跋涉來到西雅圖,並闖入當地活躍的爵士音樂圈子。接著描述他如何努力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機會,並尋找自己的音樂方向,以及他是如何被大西洋唱片公司發掘,然後以暢銷金曲迅速走紅。故事並真實地刻劃他染上毒癮之後的痛苦掙扎,以及他和眾多女人之間的情愛糾葛,中間也穿插他童年的倒敘畫面,交代他是如何在五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失去他的小弟喬治、他如何失明的經過、以及這一切在感情上和心靈上對他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